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

作者: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目前尚无预防疫苗、又无有效治愈办法且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HIV)通过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们的抵抗力极度低下,最终致全身衰竭而死。

艾滋病(AIDS)主要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传播。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3种:

1、 性传播:通过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传播。

2、 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未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严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灸、牙科器材、美容器械),共用剃须(刮脸)刀及牙刷等传播。

3、 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播。艾滋病(AIDS)不会通过空气、饮食(水)传播,不会通过公共场所的一般性日常接触(如握手、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传播,不会通过纸币、硬币、票证及蚊蝇叮咬而传播,游泳池也不会传播。

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其主要预防措施为:

1、遵守法律和道德、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性乱。

2、不搞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4、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6、不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根据国外经验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

9、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核心信息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

  艾滋病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病死率极高。抗病毒药物能延长艾滋病患者的生命,但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副作用较大,且需终身服药。目前还没有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有效的预防疫苗。

  2、艾滋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虽然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但艾滋病传播途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行为和习惯,因此,预防艾滋病是完全可能的。

  3、青年学生是容易受到艾滋病侵袭的人群

  青年学生正处在性发育逐渐成熟,性意识开始觉醒的时期,容易发生“青春期冲动”,是容易受到艾滋病侵袭的人群。

  青年学生要提高防艾意识,珍爱生命,健康走过花样年华。

  4、艾滋病(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HIV)引起。侵入人体的艾滋病病毒能逐渐破坏体内的免疫防御系统,使其失去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身体会变得越来越弱,最终会因为免疫系统被彻底摧毁而死去。

  5、艾滋病的平均潜伏期为7-10年。从染上艾滋病病毒到发展为艾滋病病人的这段时间称为艾滋病的潜伏期,短则数月,长者达10年以上,平均为7-10年。处于潜伏期的人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可能很多年感觉很健康,别人也看不出来,甚至不经过查验血液,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此期间,他们能将艾滋病病毒传染别人。

  6、艾滋病病毒不会通过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传染

  由于艾滋病病毒很脆弱,它必须在人体细胞中才能生存,一旦离开人体便会很快死去,所以不会经空气或一般接触传播。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7、要注意艾滋病的“窗口期”

  健康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不能马上检测出血液中的HIV抗体,一般3更月左右才能检查出来,这种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可以检测出HIV抗体的这一段时间称为窗口期。

  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尽管查不到HIV抗体,但体内已存在有艾滋病病毒,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有不安全注射和不安全性行为等经历的人,3个月内HIV抗体检查为阴性结果时,千万不要疏忽,应该在3个月后再查一次抗体。

  8、艾滋病病毒是通过带病毒的体液交换传染的艾滋病病毒通过带病毒的体液交换传染。这种传染有可能发生在感染、发病到死亡前的任何阶段。

  大量的艾滋病病毒存在于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伤口渗出液、母乳等体液之中,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尿液、唾液、汗液、眼泪中也含有少量的艾滋病病毒,但不具有传染性。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接吻由唾液感染的案例,但是,如果唾液中有血液,也不能排除感染的可能。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只有3条,即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9、男男性行为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

  男男性行为的性交方式多采用肛交,而直肠粘膜比阴道粘膜更脆弱,容易破裂出血。因此,同性性行为比异性之间的性行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

  10、要避免不安全和不必要的注射

  不安全注射指的是2个或2个以上的人共用针头/针具,或者针具使用后没有按要求进行消毒,能传染艾滋病病毒。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属艾滋病血液传播的范畴,因此,青年学生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

  11、洁身自好,预防艾滋病通过性接触传播

  遵守性道德,避免婚前性行为;

  固定性伴侣,避免婚外性行为;

  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

  得了性病或怀疑有性病应尽早到指定医疗机构或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12、怀疑自己染上了病毒的人,一定要和医生或艾滋病检测机构取得联系,以得到咨询和检测。

  13、要注意预防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感染了病毒的怀孕妇女,可以通过服药、安全的生产过程和避免给孩子喂母乳等办法大大降低把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的危险。生出的孩子也可以是没有感染病毒的健康人。

  14、提倡关爱,反对歧视

  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本身,而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每一个感染者和受影响者都应该得到同情和支持。

  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但是对他们基本人权的侵犯,也是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如果听到别人对感染者和受影响的人说一些不公平、歧视的话,请你勇敢地站出来,维护他们的尊严和权利。

  要改善感染者和患者的生存环境,促进个人、学校、社区的健康发展,让红丝带永远飘扬。

  15、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也影响着社会发展和稳定。因此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大学生们要掌握相关科普知识,正确认识艾滋病,成为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主力军。

 

版权所有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与基建管理处,站点维护:信息技术中心